2013/10/01

201309 紐西蘭南北島第十二日 - 華納卡 (Wanaka),法蘭士·約瑟夫冰川 (Franz Josef)

早上 7:45 本想再到皇后鎮市內 Fergburger 買漢堡飽食,因太早未開,所以到旁邊的 Fergbaker 烘焙店買幾個麵包作早餐。

早上途中看見的綿羊


落車去睇綿羊

今日第一個地方要去是位於華納卡 (Wanaka) 機場的 Learn to Fly NZ,我一早預定了今天早上 10:00 去玩揸飛機。這個活動是今個紐西蘭行程中我最期待的。出發前香港正熱播衝上雲霄 2,大家滿腦子都是有關飛機及飛機師的東西。我立即於車上播放陳奕迅的歲月如歌,此時大家開始於車上議論紛紛,什麼 Captain Tong、 Captain Cool ,更有人被稱呼為 Head 姐,好好笑。

我們兩架車,由皇后鎮經山谷中單線雙程的道路開車到華納卡。我們的車行前帶路,另一架跟尾。當駛了不久,看看後鏡,竟然不見了後車。我們把車停於路邊,等了數分鐘仍不見他們,用對講機叫他們亦沒有反應。冇理由兩架車一前一後出發,突然會相差那麼遠。再過幾分鐘,對講機傳來他們的聲音,原來他們被警察抄牌。他們轉彎時,越過了雙白線,剛好有輛警車對頭駛過,而車內警察又看見他們過了雙白線,並立即掉頭響號閃燈追他們。他們又唔知點解見警車響晒號、閃晒燈都唔停車。當然警車很快便截停了他們,並問他們為什麼不停車,最後發了一張 $150 的告票給他們。

我們早了十五分鐘到達機場,入到 Learn to Fly NZ 便看見一直用電郵跟我聯絡的 Julie,她主要負責接待工作及地面控制塔的通訊。而我們今天的導師就是 Peter,就是他帶我們飛上天上。
 
Learn to Fly NZ

先講講價錢,我們參加的是 Trial Flight,即試飛,不用上理論課,一上機就起飛。試飛分20分鐘及一小時,20 分鐘價錢是 $129,一小時是 $289。最好是可以免費帶一位朋友一齊飛。我覺得好抵玩,比之前的 Jetboat 抵玩好多。

我們有六個人玩揸飛機,因為時間有限,我們只可選擇 20 分鐘的試飛。當其中兩人飛了上天,其他人可以到停機坪參觀。停機坪停泊了幾架小型飛機,更有一架懷舊的雙翼機。Julie 借出懷舊機師外套、眼罩給我們拍照及拍片。我們一字排開擺出一些指天望地的老土姿勢,笑到 Julie 人仰馬翻!

停機坪

停機坪機司上身相

停機坪機司相

停機坪扮型相
我是第一個試飛,上到飛機首先帶上耳罩及太陽眼鏡,然後雙手握著方向盤。此刻我已經覺得自己好有型!Peter 先簡單以一分鐘講解基本的操作,於陸地上,主要以腳踏板操控飛機的轉向,上到天上,就以方向盤操控。Peter 叫我用一條類似汽車車匙的飛機匙啟動引擎。隆隆聲後,機頭的螺旋槳開始轉動,好興奮,我人生的第一次揸飛機。我用腳踏板慢慢操控飛機駛到跑道的起點。Peter 叫我按了幾個按鈕,然後我便拉下加速桿為飛機加速。當飛機去到一定的速度,Peter 叫我把方向盤拉上來,飛機離地飛上天了!好爽呀!

我們開的小型飛機
天上的景色

帶上耳罩及太陽眼鏡,自我感覺良好
上到天上,因為沒有指定的路線,所以駕駛飛機比汽車還容易。我嘗試了把飛機向左轉、向右轉,爬升及下降,好好玩。當飛機直線飛行時,我還可以悠悠地看看風景。我記得衝上雲霄 2 有一幕,Captain Cool 獨自一人開一架小型飛機,我覺得自己突然 Cool 魔上身,一個字,型!


Peter 教我按那些掣
開飛機中,好爽!
 
前面真係好多掣

另一邊的景色

安全著陸

於天空轉了一個大圈,是時侯要降落了。Peter 又叫我按了幾個掣,(我想問 Peter 會唔會有個掣一按,我成個人連座椅一齊彈出去架?),然後叫我推上加速桿來減速。跟著我用方向盤調節好飛機的方向及水平,飛機便緩緩下降,突然隆隆一聲,飛機已經安全著陸了。


下機後,Julie 會頒發一張證書。今次這個飛機活動是全紐西蘭之旅最難忘的,亦可以說是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經歷。

落機後合照

有證書

等其他人玩時,又影笑死人的相

大家開完飛機後,跟 Peter 合照

一人一張證書,畢業啦!



開飛機短片

由機場開車到華納卡湖邊一間叫 Cluden House 的餐廳食午餐。午餐時,大家還對剛才的飛機之旅議論紛紛,Captain Tong 及 Captain Cool 又走晒出黎!


午餐的 Cluden House

望住湖景食午餐

下午我們會開車到法蘭士·約瑟夫 (Franz Josef) 住一晚,明早會坐直昇機去行冰川。由華納卡到法蘭士·約瑟夫有 285 公里,車程要三個半小時。為了令長途車好過些,我已經安排途中會停幾個景點。

我們先開了半小時車,經過 Lake Hawea 湖邊,再回到華納卡湖北面停車拍拍照。 之後再開了半小時去到藍水塘步行徑 (Blue Pool Walk) 的入口,由入口到藍水塘來回只須 30 分鐘。途中經過一條木吊橋便到達藍水塘。顧名思義,藍水塘的水當然是漂亮的藍色,但我看來看去都不覺得是藍色,究竟是我有問題,還是藍水塘的名字有問題呢?

華納卡湖北面

入油中

藍水塘入口

前往藍水塘的吊橋

藍水塘

藍水塘
再開 15 分鐘車左右,我們到達了哈斯特雷溪瀑布 (Thunder Creek Fall) 的入口,來回瀑布只須 5 分鐘。

哈斯特雷溪瀑布

哈斯特雷溪瀑布
當去到塔斯曼海海邊,便到達騎士景觀瞭望台 (Knight Point Lookout),天氣開始變得不太好,海面白茫茫一片,什麼都看不到。因此只好拍了一張「到此一遊」相便開車離開了!

騎士景觀瞭望台

騎士景觀瞭望台上看的塔斯曼海

開了一個半小時車,晚上 7:00 便到達法蘭士·約瑟夫小鎮。法蘭士·約瑟夫小鎮真的非常細,全鎮不多於十條街,由鎮的一邊走到另一邊不用 15 分鐘,全鎮亦只得三百多人口。大部份來的旅客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去行著名的冰川。

我們先到 10 Cottage check-in,10 Cottage 的房是一間間簡單的獨立屋,屋內清潔企理,設備齊全,我們的汽車可直接泊於屋前,是一間不錯的旅館。
10 Cottage

一入屋有張小枱

屋內都幾好呀!


法蘭士·約瑟夫小鎮的餐廳選擇不多,我們到了旅館附近一間叫 The Landing Restaurant 的餐廳,餐廳似一間酒吧,內有一個大螢幕播放足球賽事。今晚我們點了兩個薄餅、一個拼盤 (有青口、火腿、芝士、麵包等冷盤食物)、白酒煮青口、意粉 (Penne Trio Pasta) 及焗魚柳。

晚餐的 The Landing Restaurant

拼盤

薄餅

青口

都叫又幾多野食

早幾日於約翰山 (Mt. John) 山頂  Astro Café 的青年說今晚可以看到天上的銀河。晚上梳洗後,我們走到戶外去看看,但因為太多雲,所以看不到。我開始有少少擔心明天上冰川的天氣會不會很差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