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9

200803 日本九州秘湯行 - 第五日 (湯布院、 黑川溫泉)

今天一早雨勢比昨晚還大,天氣涼了很多,可以說是非常寒冷。我們於網上訂了一輛日產車,並預定於 9:30 取車,我們於旅館吃過早餐,9:00 出發於大雨中拿著雨傘步行到湯布院的日產,我跟著於日產網頁列印出來的地圖去找,但找來找去都找不到,問人,他們又好像不知有間日產,後來去到一間超級市場,問男職員又唔知,跟著他們問其他同事,居然有個女職員知道。我跟著她教的方向去,終於找到那間日產...... 就係咁,於雨中花了 45 分鐘搵這間日產,搞到我全身濕哂,中招開始作病。

今次是租日產 March,與意大利時租的車是同一型號及同一顏色。日本租的車全部都內置 GPS,雖然是日本操作,但我們都可靠一些日文漢文來估計一下。輸入目的地方面,日本的 GPS 有一超強功能,就是輸入目的地的電話號碼,它便可以電話號碼搜尋出目的地的名稱,地址及前往路線,這實在非常方便我們這些不懂日文的遊客。


三月開日產 March!


車內 GPS ,遊客的恩物

於日產辦理好租車手續,大約10:15 便開車回旅館拿回行李,並 Check-out。在離開湯布院前,我們開車到湯之坪街道頭最人氣的 B-Speak 買卷蛋蛋糕,B-Speak每天開門時都有人龍排隊買蛋糕,不消兩小時便火速售罄。我們亦排了一會買了一個原味及一個朱古力味蛋糕。


B-Speak 店內


B-Speak 蛋糕

由湯布院開車到黑川溫泉,我們選道 Yamanami Highway,此公路是一條觀光公路,沿路是一望無際的草原,是開車兜風的地方,中途還可停長者原遊客中心、九醉溪及牧之戶嶺。可惜當天下大雨,天氣超凍,全條路都是白茫茫的霧,跟本看不到沿路的景色。

第一站長者原遊客中心,一落車已經感到寒風入骨。我們直奔入遊客中心,由遊客中心看出去長者原的濕地及森林,一個人都沒有,跟本沒有人會於這種天氣走出去欣賞風景。我們於長者原的食店吃了一碗拉麵便開車離開。

長者原遊客中心


沿路好大霧

開了一會車,來到牧之戶嶺,牧之戶嶺其實是位於 1330 米的最高點,從牧之戶嶺可遠望阿蘇五岳的全景。可惜,來到牧之戶嶺,環境比長者原更惡劣,大霧使能見度只有幾十米,基本上又是白茫茫一片,而天氣又是超凍。我們極速於寒冷中跳下車,站於牧之戶嶺招牌前拍一拍照,之後便立刻回車箱開車前往黑川溫泉。


牧之戶嶺都係好大霧

黑川溫泉是一處沒有 JR 可到達的地方,因此多數人都是開車前來。於黑川溫泉,溫泉旅館沿著溪流建蓋,而所有建築物都是保舊日本舊有建築風格。

我們今晚選擇了黑川溫泉最古老的三百年老店「御客屋」,御客屋是一間非常日式及傳統的旅館,很有味道。而溫泉方面,亦是我選擇這間旅館的原因,因為這旅館一共有七個不同的溫泉,有男女混浴露天的代官之湯、有男女輪流使用的里之湯、有女性專用的小町之湯及姬肌之湯及男性專用的御前湯等。而晚餐方面,我們選了食熊本縣出名的馬肉刺身及和牛。


黑川溫泉


三百年老店御客屋門口
御客屋全景


御客屋房內,都好大間房

黑川溫泉另一樣名物就是「入湯手形」,入湯手形是一個小木牌,遊客可以使用此木牌到黑川溫泉任何三間溫泉旅館浸溫泉,價錢亦只是 JPY1200。

我們於御客屋放下行李,跟著便購買入湯手形,出發去浸溫泉。


黑川溫泉 入湯手形

好大塊入湯手形

第一站是到「新明館」,新明館最特別是有一個混浴洞窟溫泉及一個女性專用洞窟溫泉,另外它還有一個於河邊的露天混浴溫泉。老婆當然只是去女性專用洞窟溫泉,而我就先到混浴洞窟溫泉,於洞窟口就是脫衣間,其實只是放一些籃於洞口便叫脫衣間。當我走到洞窟口準備脫衣時,眼前居然有位女士在我眼前正脫衣,因為不好意思的關係,所以我都是先到河邊露天混浴溫泉。雖然是混浴,但只有清一色男人。當我浸於熱水中,看著優美及傳統的景色,好正!(其實此溫泉是可以望到對面的溫泉街,但於日本浸溫泉實在是太平常,沒有人會特意於溫泉街望過來) 我之後再回到混浴洞窟溫泉,那女士已經於左邊的洞窟浸泡中,我脫衣後便走到右邊的洞窟浸泡。於洞窟中浸溫泉,蒸氣使整個洞窟煙霧迷漫,又是令一種風味。

於河邊的公眾浴場


新明館門口


新明館的混浴洞窟溫泉


混浴洞窟溫泉

浸完溫泉,於黑川溫泉街上行行小商店,由於身體真的開始發病,頭痛,喉嚨痛及咳開始出來,行了一會,頂不住要回旅館休息。於旅館吃了藥,小睡了一小時,身體好像好了些。之後換上浴衣,踩著印有"黑川溫泉"的夾腳木屐,帶上入湯手形,又出發去浸溫泉。

今次是到我們旅館隔離的いこい旅館浸溫泉。いこい旅館的美人之湯及瀧之湯是「日本名湯秘湯百選之湯」,由於美人之湯是女士專用的,所以我只可到混浴的瀧之湯,瀧之湯雖然是混浴,但都是只有男士。瀧之湯是建於河邊,但沒有新明館的開揚,感覺比新明館的好。(由於沒有帶相機到いこい旅館,請到いこい旅館網頁看看此館之溫泉)浸完溫泉回我們的旅館拿相機,再到いこい旅館門口的免費足湯浸浸腳,黑川真是四周都有溫泉浸。


いこい旅館門口


いこい旅館門口足湯

今天晚上於旅館自己房間內食晚飯,旅館專人將十數二十碟精緻的食物放於房間的日式矮上。有馬剌,燒牛肉,燒豬肉、魚生、蒸蛋及一些日本小食,馬剌及燒牛肉好好食,蒸蛋亦很香滑。這個晚餐份量超多,因為超飽,有很多日本小食只可以吃一口,但真的很豐富。


好豐富的晚餐


馬刺


燒豬肉及牛肉

睡前當然最好是泡一泡溫泉,晚上終於可試試自已旅館的溫泉,女士可去半露天的小町之湯,室內的姬肌之湯及今晚輪到女士的里之湯,里之湯內有水深至胸口的立湯及躺著浸的寢湯。而我便先到男士專用的室內御前湯沖身,及先浸暖身體,跟著便到露天混浴的代官之湯。寒冷的天氣,帶病的身體,於大自然中浸泡於熱水中,原來可令病情舒緩些 (其實我好驚起身一刻會暈,到時赤條條被抬出來就超肉酸)。浸完溫泉,吃了些藥,早些睡,希望明早會好些。


點解我係女性脫衣場出黎?


御客屋露天的代官之湯 (混浴)


御客屋室內御前湯

黑川溫泉短片

黑川溫泉豐富晚餐短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