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7

201408 日本關西第一日 - 奈良

今次同老婆的家人去旅行,本來他們想去泰國曼谷,後來看見泰國曼谷機票跟日本關西的機票價錢相差不多,所以我熱烈推薦他們去日本,好彩他們都願意去日本。27/8 出發,外甥們要趕 1/9 回港開學,所以他們只好坐 31/8 早上飛機回港。我不用趕開學,所以我 2/9 才回來。

我們一行八人,大部份都是第一次去大阪,所以編排行程時都是主力去大阪的入門必去景點,例如大阪城、心齋橋及環球影城等。另外安排一天去奈良睇鹿仔及東大寺。

於大阪市內觀光,租車是一件頗愚蠢的事,既塞車,又難搵位泊。所以我們今次全程坐公共交通工具。坐公共交通工具,日本又有很多不同的車票,有 JR Pass、大阪周遊卡 (Osaka Amazing Pass)、奈良公園・西の京 世界遺産 1 Day Pass、奈良.斑鳩一日券及關西周遊卡等。要選擇最合適的車票,要花不少時間去編排行程及計算車資。最後我選擇了使用 JR Kansai Pass 及大阪周遊卡。好啦!之前的準備功夫不再講啦!出發啦!

由夜晚黑坐飛機坐到天光
今次選坐樂桃航空於凌晨 00:35 起飛的航班,日本時間早上 05:20 到達関西空港。坐呢班機既人,大多數都會安慰自己說:「時間幾好呀!夜晚上機,係機度瞓,瞓醒剛好到大阪,可以玩足一日!」老實講,上到機有幾多人可以立即瞓到?而班機實質只係飛三個半小時,比你叻極未瞓到三小時,我就只係瞓到兩小時。落到機,大家仲係烏眉洽睡,跟住仲要捱到下午先可以去酒店 check-in 休息下。除非你係唔駛瞓,仲要係鐵人,而我就說服唔到自己話呢班機時間好啦!

樂桃航空停於関西空港第二航廈,過海關及攞行李都搞左 45 分鐘。一出禁區,首先去對面 7-11 的櫃員機提日圓。我用 HSBC ATM 卡,提了 ¥100000,銀行戶口扣了 HK$7534.7,匯率 0.07534。而當日百年找換店的匯率是 0.07475。百年好少少,但我寧願取方便性,於日本用提款卡提款。

有錢之後,就到保險櫃檯購買後日開始用的大阪周遊卡 (Osaka Amazing Pass)。呢張卡我覺得超正,因為一卡可以坐地鐵、巴士,仲可以免費遊覽 28 個觀光設施及13個觀光設施有優惠。而免費遊覽的 28 個觀光設施,不是一些冷門雞肋,而是熱門的景點,如大阪城、空中庭園展望台、HEP FIVE摩天輪、大阪生活今昔館、道頓堀水上觀光船、通天閣及天王寺動物園等。大阪周遊卡分一日及兩日劵,我們以 ¥3000 一位買了兩日劵。不過大家要注意,兩日劵可乘坐的地鐵路線比一日劵少的。

保險櫃檯購買大阪周遊卡
由関西空港第二航廈坐免費接駁巴士回到熟悉的第一航廈。先去 JR 綠色櫃位,以香港預先購買的換領劵換取 JR 關西Area Pass 一日火車証。又要解釋一下點解要買一日火車証及為何要於香港預先購買。我們住的酒店位於新大阪站,由関西空港去新大阪最方便是坐關西機場特快HARUKA號,不用轉車,直達新大阪。HARUKA號車票 ¥2330,而 JR 關西Area Pass 一日火車証只須 ¥2060,當然是火車証比較化算。而到了新大阪後,我還可用火車証去奈良,非常抵玩。於日本購買火車証,每位旅客在日本停留期間,每人限購買 1 張關西 Area Pass,但如果於香港預先購買便沒有這個限制。因為我過幾日去京都亦都要用一日火車証,所以必須要預先於香港購買兩套車票。

關西機場特快HARUKA號

JR 關西Area Pass 
由 5:20 落機,搞搞下都搞左兩個鐘,搞到要坐 7:27 火車去新大阪。HARUKA號去新大阪,車程約一小時,大家於車內爭取時間,瞓一瞓補充精神。我們今次整個行程都住 Via Inn Shin-Osaka (ヴィアイン新大阪酒店)。由新大阪東口行去酒店不用三分鐘,而酒店對面就有間 FamilyMart,非常方便。酒店是一間商務酒店,雙人房有分 12 平方米及 14 平方米,12 平方米我真係接受唔到,所以訂了 14 平方米的房。房間好乾淨,床都頗舒服,房內還設有放濕功能的空間清新機,早上起身就不會喉嚨乾涸。但比較失望是房內沒有 Wifi 上網,要上網就要走回地下大堂。價錢方面,一間房平均一晚 ¥8000 ,還包簡單早餐,非常抵住。

我住的房間
將所有行李先寄存酒店,然後去新大阪東口對面的松屋食日式早餐。日本人早餐多吃飯、烤魚、味噌湯及漬物,我們香港人一早食飯好似好奇怪,但入鄉隨俗,我都要帶一帶大家試試日式早餐。

松屋食早餐
10:00 出發坐 JR 去奈良,由新大阪先坐去大阪,然後轉大和路快速火車去奈良,全程約一小時。到達奈良站,先去站內的巴士票櫃檯購買 ¥500 的「奈良公園・西の京 世界遺産 1-Day Pass」,此劵可以一天內乘坐奈良市內的巴士。不過原來奈良有一架只於暑假、秋假,星期六日及假期行走的 ¥100 巴士。我們今天一共只坐了三程巴士,所以坐 ¥100 巴士還比較便宜。

奈良 舊火車站
我們先坐巴士去最遠的春日大社表參道口,經表參道步行上去春日大社。春日大社建於 710 年 ,被納入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由表參道步行到本殿,沿路有不少石燈籠,不時還看見奈良的標誌性動物,梅花鹿。去到本殿,左邊有售賣可愛的小鹿籤,我都忍唔到手買左一隻。離開時,我們不用經長長的表參道回去,因為春日大社本殿附近已經有一個巴士站。我們坐巴士回到表參道口,然後去參觀另一著名的東大寺

春日大社表參道

石燈籠

可愛的梅花鹿四圍走

春日大社牌

春日大社 二の鳥居

御本殿門口

買紀念品

可愛的小鹿籤

西回廊
東大寺比春日大社熱鬧很多,我們先經過一條旁邊有商店的行人專用街走向南大門,這條街上有超多梅花鹿,那些梅花鹿完全不怕人,還會主動走向人索取食物。短短的一段路,我們又玩鹿,又拍照,竟然都花了半小時。穿過南大門,進入了東大寺的範圍。東大寺大佛殿是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正面寬度57米,深50米,高48米,而殿內放置著高15米以上的大佛像。最有趣是其中有一條大柱下有一個小洞,據說從柱洞鑽過會得到保佑,所以很多小朋友排隊欲試。

小鹿散步中

呢一帶最多鹿

東大寺牌

南大門

跟小鹿合照

大仏殿回廊

大仏殿

大仏殿內的大佛像

大柱下的柱洞
由東大寺步行去冰室神社附近奈良出名的志津香食釜飯,去到門口已經看見很多人在等位,如然厲害。等位時,我發現所有顧客都是說國語,聽他們的口音,應該全是台灣人。真是一個日本客人都沒有。難道所有台灣人去奈良的都來這店食午餐。志津香的招牌菜是「奈良七種釜飯」,顧名思意,「奈良七種釜飯」是有七種不同的食材,包括有蜂蜜、川貝、桔梗、加上天山雪蓮配製而成!Sorry!呢個係含笑半步釘既配方,搞錯左!「奈良七種釜飯」應該有牛蒡、竹筍、香菇、鰻魚、蝦子、蟹肉及青豆。熱辣辣的釜飯,內有美味的飯焦,雖然不算好驚喜,但考慮到價格便宜,食材多花款,可算是不錯的選擇。如果冬天來食,一定更加滿足。

志津香食釜飯
食飽飯,我們慢步去興福寺及猿沢池拍拍照,跟住沿三条通步行去奈良近鐵站,行行附近的商店街。於三条通的中谷堂是到奈良必吃的和果子。它的艾草麻糬(よもぎ餅),味道像紅豆餡草餅,但沒有草餅那麼甜,我覺得好好味,大家可以一試。

著名的中谷堂

艾草麻糬(よもぎ餅)

商店街
大約行到下午 5:15 ,本來還想去奈良町參觀奈良町資料館、ならまち格子の家及春鹿釀造元。但因為大家太累,所以決定回去大阪了。我們坐巴士先到奈良站,上火車前,於站內購買了出名的大佛布丁 (大仏プリン)上車食。大佛布丁有很多不同口味,如清酒、咖啡、朱古力及抹茶等,布丁入口細綿幼滑,入口有種幸福的感覺。而每杯布丁都由精美的玻璃瓶載著,吃完清洗後還可帶回家留念。

大佛布丁 (大仏プリン)
回到新大阪已經 7:00,我們快快回酒店取房間,我的 14 平方米房間比想像中大,行李有地方打開,都算不錯。但不知為什麼我的禁煙房竟然有一陣煙味,可能之前有人於房內食煙,等吃完飯回來可能煙味會散晒。

晚餐為了快,所以到新大阪站隨意找一間餐廳。於新大阪站有一條「味の小路」,內有很多不同種類的餐廳。我們於「味の小路」走了一圈,然後決定到一間叫「杵屋」的烏冬店。今日由朝食到黑,其實不太肚餓,因此我點了一份天婦羅冷蕎麥麵。「杵屋」價格很平易近人,我的天婦羅冷蕎麥麵只需 ¥1096,而味道中規中矩,不難食,亦不會非常好。以此價格來說,算是超出預期。

我的天婦羅冷蕎麥麵
回到飯店,說回我的煙味房間。回到房,沖埋涼,仍然有一陣煙味,我真係頂唔順,走去大堂跟職員說。那位年青男職員說跟我上房看看,入到房他說沒有煙味,吓!咁都聞唔到?我估佢一定係煙民,所以聞唔到!我問佢可唔可以換房,佢話今日已經冇空房,我問明天有沒有房,他說要回櫃檯查看一下,然後致電給我。後來他打來說明天可以給我換房,太好了,我實在不能忍受這陣煙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