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31

201408 日本關西第五日 - 嵯峨野,宇治,京都

今早於酒店食完早餐,然後到新大阪 JR 駅的票務處,以香港預先購買的換領劵換取 JR 關西Area Pass 一日火車証。換証後就坐東海道本線新快速先到京都站,再轉山陰本線快速到 JR 嵯峨嵐山站。於火車上,剛剛有兩女一男的香港人坐我們旁邊,我們兩個全程冇出聲聽他們說話,我估佢地未必知道我們是香港人,並且聽懂他們的對話!不過佢地都冇講咩秘密!

JR 嵯峨嵐山駅,好冷清

旁邊就係小火車トロッコ嵯峨站
去到 JR 嵯峨嵐山站,出閘後,我走去附近的地圖板,看看各景點的位置。剛才的兩男一女突然走過來用廣東話問我們是不是去坐嵯峨野小火車,並且問我們可不可以一起走,因為他們不知道如何去坐小火車。我心中立即有兩個擬問:1. 佢地點知我係香港人?唔通睇樣都睇得出? 2. 佢地點解完全冇 Plan 就黎嵐山?如果附近冇香港人,佢地點算?不過既然佢地開到口話一起走,而我亦冇可能拒絕佢地,就一起走啦!

我首先跟他們講講我的行程。雖然 JR 嵯峨嵐山站旁就是小火車トロッコ嵯峨站,不過我會用大半小時行去トロッコ嵐山站才坐小火車,途中可以參觀竹林の小道及野宮神社。而我預計於トロッコ嵐山站坐 11:10 的小火車去トロッコ亀岡站。當我們行到去竹林の小道,掛住影相,竟然忘記時間,一看錶,死啦!已經 11:00,我們唯有快快步行去トロッコ嵐山站,過了竹林の小道,竟然冇路牌指去火車站,我是但走一條路,繞過一個湖邊,終於趕得切去到火車站。我一馬當先走去售票處買了我倆的車票,然後那兩女一男就自己買他們的車票。

竹林の小道

地方不太大的野宮神社

終於趕到トロッコ嵐山站

トロッコ嵐山站月台
去到月台,我們看一看車票,我們跟那兩女一男分別座不同車卡。火車不用一分鐘便到達,我們走到我們的車卡,竟然是露天車卡,而那兩女一男就坐普通車卡。我買票時因太趕,完全忘記了嵯峨小火車一共有五卡車箱,其中只有一卡是露天車箱。在無心插柳下都可以買到露天座位,好驚喜!

嵯峨野小火車

我們乘坐的露天車箱
由トロッコ嵐山站去到トロッコ亀岡站只須二十多分鐘,沿途於一條河流邊行駛,風景優美,空氣清新!如果櫻花或紅葉時期來到,風景更會美不勝收。去達トロッコ亀岡站前,車上突然有一隻鬼怪出現,大家爭相跟他拍照。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創意,一條風景鐵路,又整露天車箱,月台又放狸貓公仔,又出不同的精品,又找人扮鬼怪。

行駛中的小火車

火車上,好開陽

火車於河邊行駛

河上有人玩激流

去到トロッコ亀岡站,有好多狸猫
由トロッコ亀岡站步行到 JR 馬崛站,然後坐 JR 回到 JR 嵯峨嵐山站,而那兩女一男就直接回京都。回到嵯峨嵐山站後,我們向渡月橋方向走,原來電鉄嵐山站那邊才是嵐山的市中心,那邊的天龍寺前人頭湧湧,街道開有不同的商店,非常熱鬧。

行去馬堀駅要十分鐘,沿路一大片綠油油的油菜田

渡月橋
午餐我們去了位於天龍寺入口對面的「嵯峨とうふ稻」,嵐山的名物是豆腐,而此店正是嵐山有名的豆腐料理店。出發前,我已上網看了此店的菜單,叫一客「京湯葉あんかけ御膳」及一客「野宮御膳」就包含所有店內不同的豆腐菜式。

嵯峨とうふ稻

嵯峨とうふ稻門口
每份御膳都有七至八味菜,而大部份都以豆腐入饌。最特別是竹桶造型裝的豆漿跟腐皮,一塊塊腐皮沾點日式醬油,非常美味。另外自家製的胡麻豆腐亦非常出色,淡淡芝麻香味,再加上細滑的豆腐口感。而燒物 ,よもぎ麩・胡麻麩,入口煙煙韌韌,很特別!最後,自家製的黑本蕨甜品,輕輕的甜味,面頭灑上黃豆粉,配合一杯暖暖的綠茶,為整個午餐劃上完美的句號。

餐牌已經好靚

兩份不同的御膳

腐皮

黑本蕨甜品
午餐後,我們坐 JR 回京都站,再轉另一班 JR 去宇治。提起宇治,大家一定想起宇治抹茶及宇治金時。來到宇治,想嚐嚐道地的宇治茶及宇治金時,就一定要到中村藤吉本店,中村藤吉本店創於 1859 年,是日本知名的百年老店。於宇治 JR 店下車,步行向宇治的商店街 宇治橋通 方向,大約五分鐘就會看見古色古香的中村藤吉本店。入到店內,右邊有一小庭園,直行就到登記入座的地方。顧客須要自己把姓名寫於登記簿內,有位時,接待員便會叫你的名字。今天等待的人都頗多,我們先於登記簿上寫上我們的名字,然後便出去行一會!

我們向宇治橋方向走,去到宇治川便向右沿河邊走去平等院。現金流通的十元日元硬幣背面的圖案就是平等院的鳳凰堂,而鳳凰堂內的鳳凰銅像就是一萬日元紙幣上的圖案。我們去到平等院門口,我忘記了平等院是那麼有價值的一個地方,竟然過門而不入,我好後悔呀!

到達宇治

於宇治川旁的另一間中村藤吉

平等院入口

另一家知名的抹茶百年老店

於小店買的濃茶雪糕,好香茶味!好正!


回到中村藤吉本店,等了幾分鐘便到我們入座。首先點了一份宇治金時,然後再點一客抹茶,抹茶種類有很多,有分濃茶與薄茶。濃茶價錢極貴,所以我平平地點了薄茶。薄茶先到,隨茶有兩塊羊羹。薄茶入口,超濃茶香,份量雖然不多,但每一口都是茶的精華。宇治茶果然名不虛傳。

中村藤吉本店

中村藤吉本店

中村藤吉本店內

薄茶
宇治金時有兩杯醬汁,一是糖漿,二是抹茶漿,吃時跟據個人口味淋於冰上。這裡的宇治金時靈魂在於那小杯抹茶漿,平得吃到的宇治金時多是奶茶味,很多時奶味比茶味更濃。而這正宗的宇治金時,每一口冰都是香濃的抹茶香,糖漿不用落太多,已是極品的美食!

宇治金時

大家一定要一試!
中村藤吉本店內有賣茶葉及和果子的商店,我買了一盒煎茶茶包,這盒茶包最特別是以凍水來泡,最適合夏天飲用。

最左手邊就係冷泡煎茶
下一個景點就是伏見稻荷大社,伏見稻荷大社剛於 Tripadvisor 網站被選位京都景點的第一位,所以附近插滿 Tripadvisor 的旗幟。稻荷大社建於整個稻荷山,最著名是整個山頭都佈滿朱紅色的鳥居,所有上山及下山的道路有如紅色的隧道,被稱為「千本鳥居」。我們到達時已接近黃昏,我們立即走到「千本鳥居」,於天黑前拍下紅色隧道壯觀的景色!

伏見稻荷大社

伏見稻荷大社本殿

千本鳥居

千本鳥居

千本鳥居
入夜後,我們回到 JR 京都站。於京都站附近有間 AEON Mall 大商場,這間 AEON Mall 跟平時去開的 AEON Mall 不同,燈光比較暗,做出比較高級的感覺。不過應有的超級市場、書店及電器店都可找到。而去到日本我最愛逛的無印良品當然不可少,好過份地,我居然買了個小茶几,好彩包裝好後都不是太大。

AEON Mall
本來打算坐 JR 去祇園食柚子火鍋,不過因為拿著大大件茶几,都係於京都站找一家餐廳食算了。我們於京都站走了一圈,決定光顧一家叫「江戸川」的鰻魚飯專門店。江戸川原來是奈良一間著名的鰻魚飯專門店,所有鰻魚以炭火燒製,我們每人叫了一客 2,500 円的鰻魚飯套餐。每張枱有一張單張教顧客以三種方法吃鰻魚飯,一是原味即食、二是加入芥末及蔥、三是加入芥末及蔥後再加湯攪拌。但我最愛的都是原味即食。這家的鰻魚稍欠炭火的焦香味,我覺得還是名古屋的蓬萊軒鰻魚飯稍勝一仗!

江戸川門口

江戸川鰻魚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