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31

201203 英國南北遊 - 第十日 (牛津 Oxford)

今早 9:30  回到酒店主建築的餐廳食早餐,餐廳跟酒店格調一樣高雅,侍應生個個穿著整齊的煲呔西裝。一座下侍應生會為客人先倒咖啡或茶,而食物則以自助形式放於長枱上,有多士、蘑菇、煎蛋、炒蛋、薯餅、煎番茄及生果等。


早上酒店的門口


早餐於高雅的餐廳

有火爐

由酒店開車到牛津市,市內沒有大型停車場,只好找街頭錶位。我們先駛到位置最好的 Broad Street,剛剛好有兩個車位,泊好車去入錶,錶上寫著這裡最多只可泊一小時,收費是  £2.50,我們覺得一小時好像不太夠,還是開車再找另一些錶位。我們駛到 Museum Road 的錶位,最多可泊兩小時,收費是 £4.00,都可以接受。我們下車後入好錢,然後討論是不是一定要兩小時後回來把車駛離開,究竟會不會真的有人來抄牌?說時遲,那時快,抄牌的叔叔就出現眼前,他還即席示範了用他的隨身電腦及打印機抄了其中一輛車,罰單大大封貼於檔風玻璃上,驚死車主看不到。看完他的示範,我們還是乖乖於兩小時後回來再找另一個錶位吧!

好大張告票

牛津大學是世界著名學府其中之一,牛津市內沒有一個指定的範圍叫牛津大學,因為牛津市本身就是一個大學城,大學的建築就分散於市內。於大學城內有很多大學歷史猶久的建築物,只有一天的時間,是不可能參觀所有學院、教堂及博物館。所以我們只好重點到幾個較著名的景點。首先我們由 Broad Street 轉到人來人往的 Cornmarket Street ,Cornmarket Street 是一個行人專用區,兩旁約有近百間商店及食肆,所以吸引了大部份牛津市的遊客及市民聚集於此。


Cornmarket Street

Cornmarket Street

來到 Cornmarket Street 街尾,有一位女士拿著一盒中成藥問我們會不會看中文字,她說她看不懂藥物的說明,叫我替她翻譯,她更不繼嘗試把藥放到我手中,但我跟她說我不懂看中文字。我不幫她是因為我覺得她很可疑了!為什麼她不問賣藥給她的人呢?我估當我手接過她的藥,旁邊便會有假扮警察的人出來說我非法賣藥,然後要檢查我銀包,當檢查我銀包時會用熟練的手法偷我的錢。我希望我估錯啦,但小心駛得萬年船,我還是拒絕她比較好。

我們一直走到基督教堂學院 (Chris Church College) 入口對面有一間叫「愛麗絲的店」(Alice's Shop),是時侯又要講講故事。《愛麗斯夢遊仙境》相信無人不識,原來《愛麗斯夢遊仙境》的作者路易士‧卡洛爾 (Lewis Carroll) 曾經在基督教堂學院中讀書,長大後於學院教授數學,當時的院長有三位女兒,路易士時常跟她們遊玩,而院長的二女愛麗斯 (Alice) 更喜歡聽路易士說的一些奇怪有趣故事。《愛麗斯夢遊仙境》的故事背景就是設定於牛津,而主角亦是參照院長二女來編寫。於我們眼前的「愛麗絲的店」(Alice's Shop),據說是真的愛麗絲小時候時常光顧的糖果店。於「愛麗絲的店」門口已站著書中時常帶著鉈錶的兔子,店內有非常豐富的紀念品,紀念品上你一定可找到愛麗絲、兔子、紅心皇后或瘋帽子 (Mad Hat) 等經典角色。

Alice's Shop 門口

來牛津除了遊大學城,另一個目的就是參觀哈利波特魔法學校 Dining Hall 的拍攝場地,場地位於基督教堂學院內。當到達學院入口售票處時,已有一條人龍,我先走到售票處看看價錢,每位 £8,於售票處旁有一塊牌寫著「Cathedral: OPEN, Hall: CLOSED」,我們專程前來為了參觀 Dining Hall,現在竟然 「CLOSED」!我問職員今天下午會不會重開?他回答我今天不會了!哎呀!太掃興了!我好想入去 Dining Hall 感受哈利波特他們聽鄧不利多教授公佈學院年終積分時的喜悅,我好想入去看見滿天飛天蠟燭,我好想鄧不利多教授拍一拍手變出食物,我好想入去呀!冇得參觀 Dining Hall,連教堂都唔想入啦,慳番 £8!


基督教堂學院


基督教堂學院

基督教堂學院

要知道牛津還有什麼著名景點,看看街邊售賣的名信片就可知一二。我們看見一座半球形的建築物時常出現於名信片中,建築物名為 Radcliffe Camera,是巴洛克式建築,建於 1749 年,現在是 Bodleian Library (圖書館)。

Radcliffe Camera

我們經過 Radcliffe Camera 回到 Broad Street,於 Broad Street 上有一條連接兩座建築物的橋,據說因為跟威尼斯的嘆息橋很相似,所以亦名為嘆息橋,當然牛津的嘆息橋就沒有死囚走過了。

嘆息橋

下午 1:00 了,是時候回去取車再轉泊車錶位,我們開車到了位於 New College 附近的 Savile Road 錶位,這裡比剛才的錶位便宜,£4 可以泊三小時,離 Broad Street 亦比較近。Stanley 哥因念念不忘昨天的 Bicester Village outlet,他決定再前往購物,而我們就決定留於牛津繼續觀光,大家之後用電話聯絡再集合!

找到 Computer Science,扮下野影張相先

跟 Stanley 暫別後,我們四人先於 Broad Street 上一間叫 Cafe Cream 的小店食午餐,小店門口細小,但內裡別有洞天,最入的座位上是一大片天窗,室外的陽光可以直照入店內,好舒服的環境。而店內年輕的職員,位位帶著大學活力的氣息。

Cafe Cream 午餐

午餐後我們轉到 Turl Street 上參觀牛津最古老的學院 Lincoln College ,然後再往前走到牛津市內最繁榮熱鬧的高街 (High Street),我們漫遊於高街,隨意走入商店,於高街上剛巧經過一個叫 The Covered Market 的市集,就進去看看,市集內有新鮮食物、雜貨店、蛋糕店及咖啡店等,乾乾淨淨、舒舒服服,是值得一逛的地方。

Lincoln College 內的中庭


高街上的 Oxford University Press,大家一定有本他出版的書


賣官方紀念品的店


The Covered Market


市集內有很多小店


Radcliffe Camera 形的蛋糕

還有花店

八年前於劍橋看見康橋下美麗的康河 (River Cam),我嘗試於牛津找找有沒有類似的美景。我們經高街直行穿過皇后街 (Queen Street),行到西邊河畔的 Hythe Bridge 橋上,此河只是一條好普通的河,沒有任何特別。


這邊有垂柳,都幾好的

這一邊就好普通

我們轉到佐治街 (George Street)步行回泊車的地方,佐治街有很多餐廳,我看見一間 Pub 很吸引,門口餐牌圖片精美,價錢又不貴,今晚可以一試。牛津有很多博物館,我想去參觀一下,看一看 Tripadvisor 的 iPhone App,排名最高的博物館是 Oxford University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看看地圖,原來於今早泊車的 Museum Street 旁邊,我們開車把車泊回 Museum Street,落車時又看見另一位抄牌的交通督導員,他們其實巡察得非常頻密。

牛津街頭

Oxford University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是免費入場,入到博物館,向上看可看見採納大量天然光的獨特天花建築,向前看即被幾隻巨型恐龍化石吸引著。博物館其實收藏了豐富的動物及植物標本,而跟其他博物館不同,這裡很多標本都歡迎大家觸摸,非常有趣!


Oxford University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恐龍化石


化石旁還有模型


大恐龍頭

動物標本

下午 5:00 了,所有博物館都關門了,店舖亦開始關門了,去食飯又太早,看看地圖,我們決定把車又泊回 Savile Road,之後沿高街向東走,到另一條河看看河邊的風景。此時 Stanley 終於 Whatsapp 我們說正開車回來,我們遊完河就剛好可約他到高街及皇后街交界等。東邊的河畔位於牛津最有錢的 Magdalen College 學院旁,此處比剛才的河畔好好多,河邊還有小艇出租。可惜跟康河比,始終康河略勝一籌。


行去河邊時看見的彩色小屋


可租小艇遊河

這邊河景漂亮很多

跟 Stanley 會合後便前往佐治街的 The Four Candles 酒吧 (Pub) 食晚餐。Four Candels 是一間屬於 Wetherspoon 集團的連鎖酒吧。酒吧高兩層,中空設計,我們到達時已有非常多英國人三五成群食晚餐、飲酒及睇波。酒吧氣氛很輕鬆,大家看看桌上的餐牌,然後自己到吧枱前買食物及飲品。價錢方面非常便宜,大約 £10 左右便有一客牛扒跟一大杯飲品,飲品可選汽水、啤酒或威士忌溝果汁。我點了一客 14 安士的香港仔安格斯牛扒 (Aberdeen Angus rump steak),要半成熟,再加一杯無酒精 Beck's 啤酒。牛扒雖然又煮過火,但算啦!以價錢來說,抵食及好食過香港的什麼扒王之王!


The Four Candles Pub


樓高兩層


香港仔安格斯牛扒及無酒精 Beck's 啤酒

3 comments:

  1. 你個遊記好指細呀, 見你係牛津泊車好似好麻煩, 要泊黎泊去, 其實正考慮泊火車站還是跟你方法好一點? 我偏向泊市內, 只係怕難搵位.

    ReplyDelete
    Replies
    1. d 相死晒你都睇!Thanks!!! 雖然泊來泊去,但其實唔難搵位!

      Delete
  2. 你個遊記好指細呀, 見你係牛津泊車好似好麻煩, 要泊黎泊去, 其實正考慮泊火車站還是跟你方法好一點? 我偏向泊市內, 只係怕難搵位.

    ReplyDelete